English

好莱坞纵论“喜剧未来”谢尔顿客串开坛讲经

2000-11-01 来源:中华读书报 《The bachelor and the bobby So 我有话说

畅销小说作家西德尼·谢尔顿(SYDNEY SHELDON)近日在好莱坞贝弗利山某个礼堂露面。他戴着假发套在舞台上谈论喜剧。这是贝弗利市政府组织的千年论坛的节目之一,总题目为“喜剧的未来”。在座的除了谢尔顿都是喜剧方面的巨头。不过,谢尔顿的小说家生涯也可以说是从喜剧开始的。1947年他因剧本THE BACHELOR AND THE BOBBY SOXER得过“学院奖”,另外他也写过情景剧。美国“马克思兄弟会”(THE MARX BROTHERS)的滑稽演员之一GROUCHO MARX是谢尔顿女儿MARY的教父。舞台上在座的所有人都是谢尔顿的老朋友。事实上是他要求把老哥们弄来论坛的。当地政府本想让他讲一讲小说家生涯的,他却觉得这样更有趣。

谢尔顿今年83岁,正从肺炎病慢慢康复,声音嘶哑,一头白发,带着助听器。在他那位于BEL AIR的豪宅里,他更像一位明星。宽敞的房间可以俯瞰漂亮的花园,满墙满架都是初版书籍的收藏。一个岗楼似的框里站着一名门卫,全副武装,近一看原来是个蜡像人。他好像是在守卫白金汉宫,不过,谢尔顿确实有不少价值连城的收藏品。

谢尔顿生于芝加哥,父母都是做小买卖的。“我父母都没读过小学三年级。但是,我妈妈爱书,这对我影响很大。我老在图书馆里泡,父亲担心我老看书而不出去打球。”其实他不只是在读,并且在写。10岁那年,谢尔顿发表了第一首诗作,得了第一笔稿费,用的是笔名。谢尔顿那时就知道自己会成为作家,只是不一定是小说家罢了。在赢得世界声誉之前,他尝试过所有文学形式,其中包括歌词,剧本,电影脚本(25个)和电视脚本(200多个)。

谢尔顿也干过别的行当。在芝加哥工厂当过工人,在纽约电影院当过跑堂。他有句名言:“除非我在那家餐厅吃过饭,否则我不会去写那顿饭。”假如他写某个国家,那他一定去过。“这些年我跑了91个国家。亚历山德拉是个出色的摄影师,她拍的照片勾起我美好的回忆。”ALEXANDRA KOSTOFF从前是个童星,做过广告,是谢尔顿第二任妻子。谢尔顿第一任妻子死于1985年。次年,他遇见了ALEXANDRA。她一头金发,有好莱坞明星气质,对丈夫尽心尽力,是个好妻子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